close

2016.7月  從倫敦回來已經過了一年  想花時間整理自己過去的點滴

尤其是2013年決定去倫敦之後發生的一切

 

時間往前推  那個時候打工度假的風潮已是達到高潮  

大多數人都是去澳洲  我也看過一些資料  但後來因為太多人華人了

而且做的工作我也不喜歡     後來和朋友聊天有提到英國也有WH  就決定去抽籤了

 

每個人一定都會問:為什麼你想要去打工度假以及為什麼選英國?

 

IMG_2154.JPG

會去的原因有很多,官方說法是我從小到大很努力地念書 沒機會出國 家裡有沒資金資助我出國 無論是唸書或是旅遊  所以我想藉這機會出去拓展視野

選英國是因為2013.7月才和朋友一起自助去歐洲幾個國家玩一個月  如果去英國可以練英文放假可以跑歐洲  

但真正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當初分手  有點賭氣地 想證明自己也是可以待在歐洲 並且感受當地氣息    唉 年輕氣盛阿   但這決定從來沒讓我後悔過  

 

在自助一個月前我就提出申請英國簽證了   當初也沒想這麼多 就碰碰運氣  是在快截止的時候送出

後來旅行途中在愛丁堡  朋友豆豆才知道我有申請  而且名單已經公布了  就上網看  沒想到自己竟然中了  

因為後來聽說有很多人抽了兩三次    當下自己覺得我運氣到了谷底終於讓我有點回升的感覺

 

回台灣後就陸續準備相關事情  辦簽證 聽分享會 找人一起飛 找資料 等等 

還記得那時候家人聽到自己剛去一個月回來 現在又要出去而且是長期  那時候表情非常傻眼

 

出發前的打包.JPG

當初要去的前一天 打包的情形  幾乎要把行李箱塞爆了  

和timo約好要前往第一個在倫敦落腳的地方 lee green.JPG

一起飛的有remy和joanne  這是我們大包小包再等民宿主人來找我們的時候的照片  

當初的心情是非常雀躍的  一切是這麼地新鮮   感覺自己的冒險正在開始

 

後來碰到大大小小的事情 在外面靠朋友不然就是自己要能夠解決或是吞下來

自己要犧牲的則是和在台灣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以及自己在工作上的累積  

(但當時我其實沒有甚麼損失了除了家人 但這是自己的夢想還是想去完成)

IMG_1779.JPG

當初我姊還包紅包給我祝我能夠實現夢想 超感動

 

接下來整理一下 自己覺得這一趟一年十個月的得失

我在英國做了甚麼事我在台灣做不太到的呢?  這些大多是我在出發前就寫下來要做到的 to do list

1. 免費的眾多博物館遊覽---這是很棒的心靈體驗

2. 參加歐美巨星的演唱會---在台灣票可能非常貴  但在那場地不錯 又能體驗他們的現場 

IMG_2090.JPG

IMG_2144.JPG

3. 享受自己煮飯的樂趣---一方面省錢 一方面自己很早就想找機會自己料理食物  在台灣不是工作忙就是有時家人準備好了

而在那除了上班之外 真的都自己煮 有時也很佩服自己 怎麼做的出來  這樣又朝新好男人邁進一步

20131014_IMG_2003.JPG

4.體驗當地不一樣的食物--超級市場是我除了出去到處逛景點之外最常去的地方  因為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食物 我都會照相起來回去查查這是什麼東西

如果加錢不ˊ貴就買回去體驗看看   

IMG_2363.JPG

 

5. 到歐洲各城市旅行---那裡的工作都會有固定holiday 可以利用這時間排旅行  多出去這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6.到語言學校上課---都在體驗當地生活千萬不要浪費機會學語言  我很幸運地找到lewisham college 的免費課程 還可以讓我申請study support

這也多虧朋友的告知  我才知道的   透過上課絕對進步很多

7.找當地語言家教---我算有點積極地找資源 剛好碰到住家附近的社區中心有人開課提供移民上英文課  我就去了  但上課內容實在有點太基本了 因此我就和老師討論是否可以私下教學

當初談淂價格是三小時20磅   藉由這個我的英文也能在往上一層樓

8.體驗當地的工作情形---我上班的地方剛好沒有其他亞洲人  我是唯一一個  因此體驗他們的工作方式及態度  一家連鎖餐飲業的企業文化以及重視人才的態度 讓人覺得佩服

IMG_3318.JPG

9.看到國際的賽事或是展覽,遊行等---倫敦是國際型大都市  附近的溫布敦每年都有網球賽  市區常常有著名的表演和展覽  

IMG_3291.JPG

IMG_0270.JPG

1526975_10152251982165935_808829266_n.jpg

在倫敦舉辦的反福貿黑箱遊行  當時我們高喊 taiwain fight for decromacy

走過trafalgar square 和big ben 超熱血

10.和當地朋友相處的記憶---我主要的朋友都來自工作,參加他們的party 一起出去打保齡  工作結束去pub 喝到爛醉  半夜騎腳踏車回家  (路上總是看到一堆狐狸)  以及最後讓我很感動得leving party

IMG_0299.JPG

IMG_0057.JPG

leaving party t-shirt front.JPG

 

11.文化衝擊帶來的觀念及思考上的反思---culture shock 並一定都是指負面的  當發生這件事的時候 會以自身的經驗和碰觸到的文化比較  英國作為一個高度民主化且多民族的社會 有正面和反面得館念都值得去反思,和朋友聊天大多也很常聊到這塊  大家都會提出自己看到或是經歷到的  很有趣  也會潛移默化地改變自己的觀念  如從小教導成功的定義、工作上的態度等等

 

12.衣著裝扮和購物---常常看到路人的打扮 很有型自然也會想嘗試  再加上那裏這麼好買 很容易就囤貨了

 

13.存錢---這個選項通常一般人都認為不可能  的確在物價高的英國很難 但是還是有方法  我自己用我的方法 也讓我可以照常去旅行購物不必兩手空空回台灣  

帶回來的錢還不少

 

14.出乎意料的異國戀---和她相遇是我沒想過的,有想過可以試試 沒想過會契合以至於相戀   總是有人說她是最大的收穫  哈哈

 

 

 

細數自己因為去英國損失 

1. 沒有和家人或是朋友度過重要的日子---如過年 母親節 等  或是重要朋友的結婚

2.同年的朋友在這段時間已經有工作上的累積而自己回來台灣後幾乎是從零開始---這大概是我覺得最大的損失了 但又仔細想想除了經驗之外還看你的能力  因此我必須要再加強自己的能力

會告訴自己已經往後好幾年的假日先預支了   那之後的假日就乖乖學習吧

3.和很多朋友都失聯 且沒有累積新朋友和人脈---導致回台灣有一點覺得自己有點脫離  但還好自己也有人陪  這感覺後來因為有工作開始認識新的人後慢慢消逝

4.沒有利用這時間好好思考自己未來---在英國的期間是比較懶散的 比較沒有壓力  因此回來台灣會因為要面對之前忽略的壓力而感到壓迫性  且自己不是在本業累積 因此回來後有點不知所措 甚至質疑自己之前是不是浪費時間  但每次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因為是不同層面的累積和拓展

 

所以總體來看 我還是不後悔 自己當初的決定  也很驕傲自己有把to do list 執行了 7,8成  

以此經驗分享給也想出去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cedric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